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4-03-19 | 打印 | 字号:TT

  律回春渐,时盛岁新。承载全国人民热切期待和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的全国两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肩负着720多万宁夏各族人民的重托,在宁全国人大代表、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与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一起,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凝聚起昂首阔步新征程、携手共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充足的底气。这一年,宁夏牢记嘱托、创新突破,同样交出了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第五、7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的优异答卷。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大船千钧,掌舵一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下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站位中国式现代化全局,科学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刻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宁夏做好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登高望远,谋篇布局。两会闭幕后,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全区上下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部署要求上来,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高效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高颜值生态、高品质生活,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践成果。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因地制宜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培育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要牢牢坚持生态优先,全力打好“四水四定”主动战、黄河“几字弯”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绿色低碳发展整体战,守护高颜值生态,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市场准入机制、行政执法体制、“六权”改革等方面改革攻坚力度,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开放型省区,以高标准改革、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抓好“六大提升行动”、办好民生实事,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解决好群众的身边事、贴心事,用情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安全生产是永恒课题,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眼睡觉”的警觉性,常态化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抓好本质安全建设,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从春天出发,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虽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鼓足干劲、团结奋斗,保持“进”的势头,贯彻“实”的要求,凝聚“合”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走好高质量发展每一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李旭)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